TaiLeo。

THE secret is how to die。

[一八]成往坏空 02

小满一早来到香堂,就看见八爷坐在椅子上面对着祖师爷们发呆,这种情况已经维持了好几天了,小满卸下包,找出扫帚准备开工,忍不住问道:“八爷,怎个这几天都起得这么早?”


齐铁嘴取下眼镜,揉按着太阳穴,语气透着疲惫,“我这身体真是不行了,上次出门折腾一番,到现在都没缓过来。”


小满对于前段时间自家八爷出门的事知道的并不详细,只是从出门时的衣着打扮判断那是不同于平时举个卦帆出门的云游。


“八爷,听说张府要办婚宴了,是真的吗?”


“哟,佛爷动作挺快的嘛。”齐铁嘴有些惊讶,自从上次张启山离开之后,也才过去七八天的工夫,街坊传言就开始了,“你听谁说的?”


“也就些闲人,听说张府的人最近一直忙进忙出的置办东西,那张府啊也到处布置呢,那洋楼外面布置得可漂亮了。”小满说着的时候一脸羡慕,“八爷,我看这喜帖啊,过不了几天就得送上门咯。”


果然,又过了三四天的样子,张启山穿着一身灰色西装登门了。


“我可是认真准备了这次婚礼,你可得赏脸。”


“佛爷你叫其他人给我捎过来就成,怎么还亲自跑一趟。”齐铁嘴挥手示意小满端茶上来,被张启山阻止了,“不用了,我待不了多久。”


拿出放在外套内夹的喜帖递给齐铁嘴,算命先生接过,打开看了看,里面设计得很是不同于以前的老路子,还有洋文,“佛爷你这是要弄一个中西结合啊。”


张启山微微一笑,“喜帖是新月设计的。”


“郎才女貌,老八先在此恭喜佛爷了。”


齐铁嘴将帖子先放在桌子上,朝张启山笑着拱手。张启山伸手拿起帖子轻轻抚摸,表情竟是有落寞感,等这边齐八爷有些尴尬的没有得到回应,坐立不安时,张启山才将喜帖再一次塞入齐铁嘴手里。齐铁嘴能感觉到自己的手被紧紧地捏住,久久地紧握。


“我等你来。”


到张启山要踏出堂门离开的时候,齐铁嘴还是忍不住提醒了他一句,“听说六爷最近一直在府上,你这喜帖此时顺路送去肯定不会扑个空的。”


突然一句不搭前言没有后语的话,张启山顿住了身形,他并没有要亲自去给六爷送喜帖的意思,脑中念头一转变懂了,这算命的是在提醒自己别忘记亲自给其他九门成员送去喜帖。时局动荡,九门不定,此时若是有区别对待的话可能会招致不必要的碎语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
回头,那算命先生一手覆背一手端立身前,站得笔直,对要走的客人显示出足够的尊重,双眼含笑,和着荡漾着的细碎的从窗外照进的一缕阳光,若是其中再会有爱意的话,对于张启山来说就是完美了。


这么些年,张启山也知道了,这九门奇算是个对爱情完全没有理解的一个人,他有着很强大的同理心,算卦和察言观色能力也是一流,加上口舌伶俐,给常人的印象就是会做事会做人,但唯独对于爱情,他从没有过感受也从没想过要去感受。


现在,他对于自己这样的关心就是张启山最大的安慰了。


》》》


婚宴当天晚上,吴老狗抱着三寸丁好不容易才在人群里找到给九门安排的那一桌,走近才发现只有老八,三娘还有老九在。


“怎么?果然来不齐吧。”


解九说:“二爷来了也只是勾起他对夫人的思念罢了。”


“那三爷和老六呢?又借口腿瘸吧,这老三真是,不像话!”吴老狗喃喃道,“早知道我也懒得来。”


齐铁嘴送他个白眼,“你就当出来溜次狗嘛,还白送豪华大餐。”


吴老狗摸摸狗头,“白送?我带的贺礼可比这整个宴席贵多了。”


霍锦惜听着和解九相视一笑,老五和老八每次贫嘴都有趣的很。


“听说娶的是北平新月饭店的千金小姐?怎么我见这场上全是本地的,新月饭店人都没来?”


霍锦惜找到个机会插嘴,“中午宴请的女方家属和外宾,说是晚上这场佛爷特意安排的我们这些熟人呢。”


几番闲聊,张启山也带着尹新月挨着桌敬酒,从外到内,最后才敬到齐铁嘴这一桌,尹新月和众人寒暄几句后便被丫鬟护回了新房,留下张启山坐在空出的位置,又是一轮灌酒。


平时哪里有机会这么整张大佛爷,趁这么个机会,大家都围过来起哄,叫着张启山一杯接一杯喝喝喝,就差没直接抱着酒坛子了。


时间一点点的过去,人陆续离去,夜也越来越深了,出来放个水的间隙,齐铁嘴来到院子里吹吹风,院中那尊大佛屹立,双眸下垂,俯看众生。


抬头细细看着佛的双眼,佛祖知道他俯看的这片土地已经不太平了么?佛祖知道他俯看的这芸芸众生生已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吗?



2016-09-10 /  标签 : 一八佛八 36 2
评论(2)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