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iLeo。

THE secret is how to die。

[一八]成往坏空 07

城里已经不能看见身着干净军装的士兵了。


在其他城市相继沦丧后,长沙乃国民政府控制下的西南唯一屏障,一旦长沙被攻陷,中国在战争中将处于被动情况下。为保住长沙这一战略屏障,第9战区先后与日军第11军进行了第一、二次长沙会战,中方均败。


张启山已经连续两周没有回过自家大宅了,自第二次保卫战以来,他一点都不敢松懈,发誓要扳回一局。虽然长沙城还没有落入日军手中,但人力也随着一二次会战流失不少,在日方有下次进攻之前,张启山希望自己这方能制定一个奇招。


庆幸的是,上面也没打算放弃长沙的打算,派兵支援,给张启山一点慰借。


“佛爷…”敲门后没反应,这才打开门的副官被战略室内的景象堵住了嘴。偌大的沙盘旁,张启山穿着破烂的军服,头发乱糟糟的,双手撑在沙盘边上,双眼直直盯着眼前的战场布置,很明显的血丝布满了他的双眼,神情竟有些呆滞。


好几秒的空档,张启山才回过神,“说。”


副官一个激灵,这才战得笔直地敬了一礼,“报告!…夫人有来信。”


“给我吧。”


“是。”


不用看,张启山也知道是劝他回家休息的信件。尹新月对这战争之事不甚了解,但也通情达理,从不来这边找张启山,等急了也就像这样,托人带来一封信。


张启山头痛欲裂,捏捏自己太阳穴,感叹道:“是吗。我有多久没回去了。”


“是有半个月了。”副官又说,“夫人这已经是第二次来信了。”


张启山绕回办公桌后面坐下,将信放在桌上,闭眼养神,“跟夫人说我过几天就回去一趟。”


“可是佛爷…”话还没说完,副官突然被人拉住,惊得回头,竟是齐八爷来了。齐铁嘴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又挥手让副官先退下,张副官只能无奈地点点头,“是。”


听着门关上了,张启山才松下绷着的神经,四肢百骸的酸痛无力感一下袭来,和着还没好彻底的伤口的疼痛,激得眉头深皱。


齐铁嘴站在门内,隔着沙盘和办公桌看向如此落魄景象的张启山,心情也是轻快不起来了。本来就是受尹新月所托,来劝劝这个一心扑在救国大业上的布防官,不然他还不知道曾经那么意气风发的张大佛爷,现在竟然是这副样子。


说来,两人也是很久没见过面了,安排小满出城后,齐铁嘴就一个人半开着铺子,也不求生意,就开着门凑点生气,天天从广播里听着战事进展,偶尔和九门中其他人约一起打打麻将,比以前的日子还要清闲。


“佛爷,这家里有软榻等着你,你却偏偏在这种地方不快活,命里三味真火也不够你这么折腾吧。”


这开口的声音,张启山怎么可能听不出来,睁开眼就看见齐八爷摆弄着沙盘中的小红旗,一下也是不知道回答什么。


齐铁嘴把红旗摆到原位,踱着步子来到桌前,继续说:“佛爷,你看你脸色,长期熬夜小心长沙还没沦陷,你就先猝死了,佛爷。”


张启山轻笑一声,“怎么,你来这里是来咒我?”


齐铁嘴眼睛一瞟就看见桌上尹新月的信,抿抿嘴,“我一算命的,哪儿会干诅咒人这事儿。”


“老八,你来给我按按头吧。真有点痛。”张启山确实感觉自己身体在抗议。


齐铁嘴下意识就想走过去伸手照着做了,步子才跨出去一步,硬是控制住了自己,“佛爷,实话说,是嫂子让我来劝你回家休息,你也该休息了,硬扛不是道理,佛爷你是做大事的人,你应该比我们更懂这个道理吧。”看着张启山那双血丝满布的双眼,憔悴的脸色,齐铁嘴语气越说越重。


“你说的对。”


“不是我说的对,是…”戛然而止。


张启山坐直身体,袭来的头晕脑胀,让他视线有些模糊,但他仍然死死盯住齐铁嘴。


刚才,不论是突然哽咽的声线还是泛红的眼圈,绝不可能是他听错或者是看错了。


同时吓一跳的还有齐铁嘴本人,他刚才心中是愤慨了些,可情绪不受控制,赶忙闭了嘴,平复情绪。


两人这时的心情都是不平静的,一时间都没有对话。


“……佛爷你头痛啊?我来给你按按,我跟你说啊佛爷,我最近在家闲得没事尽看些药理的书,我也是学了一手,我来给你按按,我来给你按按。”


气氛很尴尬,齐八爷心里则是五味陈杂。


“放心吧,我答应新月我过几天就回去。”


“佛爷,嫂子叫我来,就是知道我能劝动你,结果佛爷你还是要过几天再回去,岂不是我白来?”


张启山闭眼享受着按摩,“你劝我了吗?你一来就咒我,并没有劝我吧。”


“啊?冤枉!我可真真是来劝你的。”


“嗯。”


齐铁嘴顺便把张大佛爷乱着的头发抚平。


“佛爷?”


“我今天晚上就回去,也是要好好休息一下了,还有更艰辛的等在后头呢。”


齐铁嘴看着桌上的信,终于感觉心里沉闷少了些。

----

最近被课设,机器人,还有各种仿真编程作业搞的心神不宁,我感到害怕。

希望有大神保佑我。

文,我会慢慢写的,其实离结束也不远了。。。

2016-11-13 /  标签 : 一八佛八 30 3
评论(3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